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tfxin.yu 的博客

博客中,太多的知识需要学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疔疮草 韩信草 耳挖草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调羹草 金茶匙、牙刷草 疔疮药  

2015-10-02 11:30: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疔疮草 1疔疮草   韩信草  耳挖草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调羹草  金茶匙、牙刷草   疔疮药 - 深山采药人 - 深山采药人
 疔疮草 2疔疮草   韩信草  耳挖草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调羹草  金茶匙、牙刷草   疔疮药 - 深山采药人 - 深山采药人
 疔疮草 3疔疮草   韩信草  耳挖草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调羹草  金茶匙、牙刷草   疔疮药 - 深山采药人 - 深山采药人
 疔疮草 4疔疮草   韩信草  耳挖草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调羹草  金茶匙、牙刷草   疔疮药 - 深山采药人 - 深山采药人
 疔疮草 5疔疮草   韩信草  耳挖草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调羹草  金茶匙、牙刷草   疔疮药 - 深山采药人 - 深山采药人
 疔疮草 6疔疮草   韩信草  耳挖草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调羹草  金茶匙、牙刷草   疔疮药 - 深山采药人 - 深山采药人
 疔疮草 7疔疮草   韩信草  耳挖草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调羹草  金茶匙、牙刷草   疔疮药 - 深山采药人 - 深山采药人
 疔疮草 8 疔疮草   韩信草  耳挖草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调羹草  金茶匙、牙刷草   疔疮药 - 深山采药人 - 深山采药人
韩信草:唇形科  Labiatae  黄芩属
别名: 疔疮草 耳挖草  大力草  烟管草  偏向花 地苏麻  调羮草  调羹草 红叶犁头草  红叶犁头尖  虎咬癀  昏病草  金锁匙  蓝花茶匙癀  三合香  顺筋草  顺经草  铁灯盏  挖耳草  向天盏  心叶半枝莲  印度黄芩  油灯盏  半枝莲  朝北花  大半枝莲  蛤婆草  红花茶匙红  蓝花茶匙红  如意草  头晕草  印度黄岑  铁灯盏    疔疮药  金茶匙、牙刷草  铁交杯    劳乌疔   红疔草  金酒杯   合耳花   龙游香草   荷花仙草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根茎短,向下生出多数簇生的纤维状根,向上生出1至多数茎。茎高12-28厘米,上升直立,四棱形,粗约1-1.2毫米,通常带暗紫色,被微柔毛,尤以茎上部及沿棱角为密集,不分枝或多分枝。叶草质至近坚纸质,心状卵圆形或圆状卵圆形至椭圆形,长1.5-2.6(3)厘米,宽1.2-2.3厘米,先端钝或圆,基部圆形、浅心形至心形,边缘密生整齐圆齿,两面被微柔毛或糙伏毛,尤以下面为甚;叶柄长0.4-1.4(2.8)厘米,腹平背凸,密被微柔毛。花对生,在茎或分枝顶上排列成长4-8(12)厘米的总状花序;花梗长2.5-3毫米,与序轴均被微柔毛;最下一对苞片叶状,卵圆形,长达1.7厘米,边缘具圆齿,其余苞片均细小,卵圆形至椭圆形,长3-6毫米,宽1-2.5毫米,全缘,无柄,被微柔毛。花萼开花时长约2.5毫米,被硬毛及微柔毛,果时十分增大,盾片花时高约1.5毫米,果时竖起,增大一倍。花冠蓝紫色,长1.4-1.8厘米,外疏被微柔毛,内面仅唇片被短柔毛;冠筒前方基部膝曲,其后直伸,向上逐渐增大,至喉部宽约4.5毫米;冠檐2唇形,上唇盔状,内凹,先端微缺,下唇中裂片圆状卵圆形,两侧中部微内缢,先端微缺,具深紫色斑点,两侧裂片卵圆形。雄蕊4,二强;花丝扁平,中部以下具小纤毛。花盘肥厚,前方隆起;子房柄短。花柱细长。子房光滑,4裂。成熟小坚果栗色或暗褐色,卵形,长约1毫米,径不到1毫米,具瘤,腹面近基部具一果脐。花果期2-6月。
       分布和生长环境    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湖南,河南,陕西,贵州,四川及云南等地;生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山地或丘陵地、疏林下,路旁空地及草地上。
      采季     5月到10月。
      功效      性平,味辛。清热解毒,活血消肿,舒筋活络,散瘀止痛。
     主治用法   跌打肿痛,外伤出血,产后四肢麻木,毒蛇咬伤。煎服15--30g,捣敷外用。
     1,治蝮蛇、蕲蛇咬伤:鲜全草捣烂取汁二两,加热黄酒四两冲服,盖被发汗为效,药渣捣烂敷伤口。
     2,治跌打损伤:鲜全草二两,加热甜酒二两,同捣烂取汁内服,并用药渣敷伤处。
     3,治便血、吐血:全草四到五钱,水煎冲黄酒、红糖服。
     4,治疔疮:全草一两,水煎冲烧酒服,另用根和烧酒捣汁敷患处。
     5,各种癌症:全草一两或加其他草药煎服、或外敷都有效。
    韩信草有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韩信在集市卖鱼时,被几个无赖毒打一顿,卧床不起。邻居大妈见症就从田里弄来一种草药给其煎汤疗伤,没过几天,他的伤就好了起来,韩信入伍从军,官至将军。当时,战斗激烈,伤员很多,他就派人到田野采集邻居大妈给他治伤的那种草药,用大锅熬汤让伤兵服用,结果,伤者很快痊愈。有人问如此神奇的草药叫什么名字?韩信也不知道。后人为了纪念韩信而定名。韩信草的名字就这样流传至今。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