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tfxin.yu 的博客

博客中,太多的知识需要学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卖草帽的故事”的启示  

2010-12-24 19:20: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前,有一个卖草帽的人,每一天他都很努力卖帽子,有一天他卖的很累,刚好旁边有一棵大树,他就把帽子放在树下,坐在树下打起盹来。等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身旁的帽子都不见了。抬头一看,树上有很多猴子,每个猴子的头上都有一顶草帽。他很惊慌,因为如果帽子不见了,他无法养家活口,突然他想到猴子很爱模仿别人,他就试着举左手,果然猴子也跟他举手;他拍拍手,猴子也拍手……。他心想:机会来了,于是赶紧把头上的帽子拿下来丢在地上。猴子也将帽子纷纷都在地上,卖帽子的高高兴兴捡起帽子回家去了。回家之后,他也将今天发生这件奇特的事告诉他的儿子和孙子。多年后,卖草帽的孙子也继承了家业。

有一天,在他卖草帽的途中,也跟爷爷一样在大树下睡着,帽子被猴子拿走了,于是孙子想到爷爷曾经告诉他的方法,他举左手,猴子也举左手;他拍拍手,猴子也跟着拍拍手,果然爷爷说的话很有用,最后他脱下帽子丢在地上,可是,奇怪了?猴子竟然没有跟着他做,还瞪着他看!不久,猴王出现了,把他丢在地上的帽子捡起来,还很用力的打了孙子一巴掌。

猴王说 :“骗谁啊!你以为只有你有爷爷吗?”

读了这个故事,在教育教学方法上有多方面的启示:

卖草帽的人想到猴子很爱模仿别人,用这种方法使草帽失而复得。“模仿”学早已经在教育教学上应用,而且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小学生与猴子一样,喜欢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孩子都会模仿,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有高尚的师德。端庄朴素的仪表给学生美好的形象模仿;规范有礼的语言给学生雅言的模仿;遵守社会公德给学生行为模仿;还有很多细节的语言行为都给予学生模仿。在教学方法上也给予我们启示,孩子学习很多名家诗文,读背的过程是模仿的过程,是学习写作的前提。我们在写作教学过程中,可用模仿的教学方法,教师选定最有代表性的文章,让学生模仿,从结构到语言进行模仿,教学效果一定比“草帽失而复得”更好。

这个故事除了给我们模仿教育教学的启示,还给予我们教学经验方面的启示:

几年后孙子用爷爷的方法为什么不能取回失去的草帽?爷爷时代的猴子模仿爷爷的动作,孙子时代的猴子不再模仿孙子摘帽子的动作,时代进步了,猴子有经验了,它启示我们教育的方法要变化,不同的教育环境,不同的教育对象,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例如,城市的孩子文化氛围较好,家庭文化素质较高,聪明,接受力较强,教师传授知识得心应手,农村的孩子文化氛围较差,家庭文化素质较低,淳朴,但接受力较差点,教师较难实现教育目标,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改变不利的因素。另外,这个故事也启示我们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新课标教材新,观念新,教育方法新,广大教育工作者,不能像孙子一样,穿旧鞋走新路,要踏踏实实的学习,配合新课标,彻底更新观念,采取新的教育方法,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卖草帽的故事”的启示 - 日月明 - tfxin.yu 的博客 0人  |  分享到:         
阅读(14)| 评论(2)| 引用 (1) |举报
 
(原创)“木水桶”的效应
 
[原创]母亲的节俭
历史上的今天
相关文章
最近读者
日月明
日月明
牵挂
牵挂
梦雨
梦雨
评论

“卖草帽的故事”的启示 - 日月明 - tfxin.yu 的博客
日月明

  取消
验证码:“卖草帽的故事”的启示 - 日月明 - tfxin.yu 的博客换一张
  评论这张
 
阅读(7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